现代教育技术中心
 
 首页  |   中心概况  |   在线课程  |   教学培训  |   研究开发  |   技术支持 
信息查询:
 
软件下载

UOOC联盟第四期教师培训材料
在线课程不是简单让学生在线学习
程建钢:国人对“慕课”认识...
专家学者:我们离世界一流大...
袁贵仁:提高教育质量
陈骏: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途径
网站推荐:http://www.icicte...


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教学培训>>培训信息>>正文

陈骏: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途径
2017-02-21 12:21  

10月5日,85岁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凭借青蒿素治疗疟疾研究,和另外两名科学家分享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。此次获奖在令国人自豪的同时,也引发对于人才培养问题的思考:中国的高等教育该如何做,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国家需要、推动科学进步、引领社会潮流的领军人物、杰出人才,培养出适应21世纪全球化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?

今天,距离这个“钱学森之问”的提出已有10年。对于如何破解这一问题,中科院院士、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接受《中国科学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创研究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路径。

陈骏认为,在经济转型进入关键时期的当下,仅依靠追踪前沿问题做科研,无法培养出真正一流的创新人才,无法支撑起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。他提出,在教学科研领域,国内高校应有根本性的转变。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取代论文导向,从实验现象中发现问题,从前人成果中提炼问题,从社会需要中寻找问题,真正完成科研导向的转变;聚焦国际前沿,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通过以问题导向的研究提升科研水平,锻造创新人才。

过去十年,南京大学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探索。围绕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这一目标,该校调整了学科布局结构,改革了科研资源配置模式、科研平台管理模式、科研团队组织机制、科技评价体制机制。同时,学校力图以改革激发活力,着力打破制约创新活力迸发、影响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,开创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。

比如,从2009年开始,南京大学在本科生中实施“三三制”本科教学改革。改革按照大类培养、专业培养、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和专业学术类、交叉复合类、就业创业类三条发展路径,赋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,打破院系壁垒,开放课程平台,从而探索出一条个性化、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途径。

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级本科生程宇豪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。进入南大后,他被学校“拔尖计划”选中,获得破格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,将进入医学院继续进行交叉学科研究,成为“三三制”的受益者。

“本科生驻院研修项目”是南大“本科生学科交叉研究计划”的首个项目,也是学校继续推进“三三制”本科教学改革的一次探索与创新。该项目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体验,推行“导师+小组”模式。每名导师指导不超过5名学生的学习小组,而学生以“青年研修者”的角色,在导师指导下,对感兴趣的学术领域进行自由探究。

与此同时,将世界级学术大师请进校门、点燃学子心中的理想之火可谓是南京大学一贯的培养人才的“大招”。比如,最近在南京大学举办的一个论坛上,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和学子们交流了创新创业话题。此外,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、高研院院长周宪等知名学者与首批入选学生进行了交流。

陈骏表示,教师的原创研究水平越高,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必然越强。只有实现科研转型,切实构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、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,才能真正做到寓教于研、研中有教、教研相长,真正破解长期困扰中国高等教育的“钱学森之问”,为民族复兴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支撑。

关闭窗口

 

青岛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  版权所有